English

二OOO年北京教育完成九件实事

2001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焦新 我有话说

2000年,北京市就与学校师生工作、学习、生活密切相关的9个方面,努力为群众办实事,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基础条件和水平,为新世纪北京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一、继续扩大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招生规模,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。全市高级中等学校共招收新生13万人,初中毕业生升学比例达到95%。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达到5:5。北京地区高校研究生招生2.3万人,比上年增长37.5%;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9.9万人,比上年增长26.8%;成人高校招生10.4万人,比上年增长17.8%。

二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改造成效显著。投资近3亿元用于高校实验室建设与改造。已有22所高校的80多个实验室改建完毕。

三、千所农村完全小学建设工作取得突破。海淀、朝阳等6区县通过了达标验收,总投资1.68亿元,其中区县级投入8122万元,乡村两级投入7502万元,大部分校舍得到改建、翻建,教学设施设备得到改善。

四、山区中小学建设工程成果显著。共撤并学校68所,达标学校98所。市、区县共投入用于改善办学条件专项经费7619.91万元,超出规定的市、区县两级每年投入7000万元的计划要求。

五、市投入3000多万元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。一半以上区县建立了区域网,新建100所校园网并启动高校上网工程。全市拥有校园网的中小学超过200所,完成了10个区县的远程教学站点建设。

六、大学生公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。出台14项优惠政策,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公寓建设,校外大学生公寓开工9处111.5万平方米。加上校内已开工新建的学生公寓,共计开工131.02万平方米,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开工100万平方米的任务。

七、教师住房条件明显改善。为加快教师住房建设,市政府对此出台了免收土地出让金、四源建设费等10项税费政策。中央高校教师望京住宅小区西区31万平方米交付使用。为市属高校建设的东区31万平方米已开工,市政府给予1.14亿元补贴,小区总住户数1900户,全部工程将于2002年竣工。

八、进一步规范学生营养餐工作,提高营养餐质量。市政府投入270万元补助营养餐生产企业,日供餐量达20万份以上。

九、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。对620所大、中、小学的周边环境进行整治,共拆除违法建设15万多平方米,撤除校园周边集贸市场39个,绿化6万多平方米,超额完成任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